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部门动态

【志愿服务在行动】腊长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章江街道办事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2 08:21:01 字号:

为保障辖区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村内辖区下的居民提供更加和谐的生活环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腊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腊长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吸纳辖区内的村组干部、退伍军人、优秀青年等爱心人士加入到腊长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


一、项目基本情况

志愿服务组织名称:腊长村应急救援服务队

服务理念:人道、志愿、专业、开放、忠诚、正直、勇敢、谦卑、服务

队训:“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

志愿者人数:30人(现扩大至60人)

成立时间:2021年8月

服务内容:帮老、救灾、救助、疫情防控、治安巡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应急救援服务队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安全,如同疫情防控高墙上的一片片砖。参与协助“三码”联查、入户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讲、支援水南街道福祥小区疫情防控、核酸采集信息培训等志愿服务。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期间,应急救援队员们身着红色马甲,在腊长村各小区、返迁地巡查辖区卫生,及时制止不文明现象,主动发现处理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事,清理墙面广告、处理破旧墙面及物体等。

2022年5月13日,应急救援队成员主动参与到综治宣传活动。进行反电诈、扫黑除恶、禁毒、防范非法集资、信访条例、住房安全常识等宣讲,演示灭火器使用方式,手把手教村民如何使用灭火器并进行实操,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村民的安全感。

二、项目先进人物

腊长村应急救援服务队黄家祺

2018-2020连续三年荣获蓝天救援“突出贡献”奖;

2020年被赣州蓝天救援队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2020-2021年章江街道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7月赣州市委、市政府赣市字〔2021〕81号表彰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优秀志愿者”。

自2013年加入江西省蓝天志愿者救援队任副队长一职至今,坚持挺身在前,多次主动率队参加深圳泥石流、泰和塌桥、监利沉船,疫情防控,河南水灾等国内重大救援、安保任务,获得当地党委政府表彰,树立了党员风范。

三、项目前景展望

2021年9月25日,为了进一步普及应急救护常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使大家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能够正确应对,腊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邀红十字会专家进行了红十字急救知识培训。今后,腊长村将持续开展培训活动,提高腊长村志愿服务水平。

减少村民财产损失。高效的应急救援,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救灾,将事故尽快予以控制,避免事故恶化,避免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

保障村民人身安全。应急救援队员随时待命,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救助,距离近,速度快,极大程度上保障了村民的人身安全。

“救在身边”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做群众身边的专业救援团,他们充分发挥了社会应急力量组织灵活、贴近基层、反应迅速的优势,教育引导社区居民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体现了志愿者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和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