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部门动态

关于加快推进当前林业重点工作的令

来源:市林业局章贡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31 16:17:29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林长制条例》,全面推进年度绿化造林工作,落实当前森林资源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中心城区生态安全屏障,奋力谱写章贡绿色发展新篇章。

一、压实林长责任,全面开展巡林工作。各级林长要坚决担起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区级林长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镇村级林长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要求,开展常态化巡林。4月初,各级林长要聚焦当前林业重点工作开展一次集中巡林,推动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落细。要将重点时期、重点区域以及问题多发易发地区作为巡林重点,真正做到履其职、尽其责。

二、科学绿化造林,打造生态示范样板。要提前谋划,结合火烧迹地、更新油茶产业发展等,合理落实造林绿化用地,抢抓造林季节,科学开展国土绿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火烧迹地和困难立地林地生态修复等各项建设任务。要科学规划,调整林分结构和丰富林相季相,提升森林质量,不断增绿固碳,打造章贡森林生态之美。

三、强化问题导向,提升资源管护质量。进一步理顺林业执法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涉林生态问题执法,林业、公安等部门和镇(街道)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严厉打击毁林开垦、毁林建房等违法行为对涉林违法问题做到“即整改、即查处、即销号、即复绿”。压实“一长两员”森林资源保护源头管护责任,将森林督查与日常管护工作相结合,全面落实责任倒追机制。重点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坚决查处和制止违法违规建设问题,促进自然保护地健康持续发展

四、抓好森林防火,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当前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从严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五个不批、五个不烧”等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加大违规野外用火查处力度,持续做好林区输配电线路火险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切实提升抵御森林火灾能力。推进半专业队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升基层火情早期处置能力。

五、创新工作举措,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马尾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确保在3月底前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任务。要加强全过程检疫执法,做好疫木源头管控、流通管理等工作,坚决杜绝疫木流失事件的发生。要加大疫情松林生态修复力度,结合低质低效林改造、油茶发展、国有林场场外造林等工作,稳步推进林相改造,压缩疫情面积,巩固防控成果。

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林业产业布局。大力实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鼓励峰山片区森林康养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新培育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体验基地,实现由单纯的森林观光游向森林康养、森林研学、民宿体验等多业态旅游发展,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态旅游的,奋力打造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此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