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图片新闻

章贡区落实“双减”打造课后服务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31 09:22:43 字号:

5月27日,章贡区落实“双减”打造课后服务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我区多措并举打造“优质+特色”的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努力创建课后服务示范区的有关工作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课后托管服务,2022年3月率先实现课后托管服务三个“全覆盖”(即城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年工作日时间全覆盖),利用基础作业辅导和兴趣社团活动相结合,丰富课后托管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0463人,参与课后托管服务57026人,参与率达80.9%。


为打造课后服务示范区,我区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坚持高位推动,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指导全区学校课后托管服务等工作;制定了《章贡区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指导各校落实此项工作。

坚持五育并举,提高课后托管服务质量。目前,章贡区已建立特色类课程和师资库名录,各中小学已入校授课教师共82名。活动场地方面,除学校外,我们还联系社区、社会实践基地等提供校外活动场所,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我区还创建了一批区级“课后托管服务示范校”,增强“特色教育”“品牌教育”核心竞争力,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我区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向家长发放告知书、申请表和委托协议书,确保家长、学生知晓率100%,不漏一人。


坚持安全监管,实施监督考核机制。区教体局不定期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四不两直”检查,对各校课后托管服务的内容、时间、人数等逐一对照检查,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同时加强对外聘教师的资格审查和背景调查,确保服务项目的意识形态安全。

坚持便民为民,搭建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我区正在通过搭建章贡区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把报名、排课等业务过程数字化,让家长们可以随时了解课后服务政策变动,掌握孩子课程安排、接送时间及地点等信息。

下一步,我区将以打造“优质+特色”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为目标,继续完善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更温馨、优质的服务,努力做到学校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