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图片新闻

章贡区:扎实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 全力办好为民爱民事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9 15:08:35 字号:

解决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

下班没处办”等难题

章贡区从4月1日起

大力发展“帮代办”服务

和志愿服务等

全心全力构建便捷、高效、

优质的社区服务体系

梳理整合流程

线上线下办事都便捷

章贡区推动党群服务、便民服务、综治服务三者融合,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70余项服务内容集中下沉至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同时,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制定AB岗工作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容缺受理制5项制度。各村(社区)还通过定期召开例会等方式,对服务中的问题及时总结研判、查漏补缺。

章贡区民政局组织各镇(街道)、村(社区)通过业务培训、以老带新等方式,培养全科社区工作者,推动一岗多责、一人多岗。“我们实行AB岗工作制,社区每个月会开展业务培训,努力让每名社区工作者都成长为全能型人才。”东外街道东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建华说。


章贡区还在村(社区)推行“帮代办”服务,群众只需将材料交至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代办员就会为群众提供全程办理。今年4月,家住沙石镇吉泰社区的林先生从南昌返回赣州后居家隔离观察,但其刚出生的孩子因病急需办理新生儿社保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收取了相关材料,当天下午就把社保卡送到了林先生的手中。针对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居民,村(社区)还提供“上门办”服务。今年7月,家住东外街道渡口路社区的蔡阿姨突患重病,生活陷入困境,社区工作人员获悉后第一时间上门,帮她收集资料并为其申请了临时救助。截至目前,全区已招募1596名代办员。今年以来,已办理“帮代办”事项3万余件,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平台,章贡区还积极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提供错时服务

居民随时能办事


章贡区在144个村(社区)全面实行工作日中午延时、周末和节假日错时服务,解决了服务时间与群众时间“撞车”问题。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错时服务的村(居)干部可自由选择周末每天100元、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天200元的加班补助或调休安排。区财政每年给每个社区下拨10万元经费用于社区管理运行和补贴发放。此外,为全区所有村(居)干部在原有工伤保险的基础上购买人身意外险。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已办理延时错时服务事项6398件,服务群众6215人次。

各村(社区)还在每个网格建立了居民网格微信群,处理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疫情报备、业务咨询、问题反馈等事项,实现全时段线上服务。

除了在村(社区)设立举报箱以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外,章贡区民政局、区委组织部、各乡镇(街道)还采取“双随机”的方式对执行延时错时服务的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延时错时服务落实情况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村(社区)工作者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提供多元服务

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章贡区各村(社区)整合调整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功能空间,增设养老服务区、学习培训区等区域,并免费向群众开放。辖区企业还可借用会议室、活动室、书吧等公共空间。东外街道东外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办社区老年大学,开设摄影、书法、舞蹈等课程;引入第三方机构在社区开办“亲子小屋”,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卫生保健指导等服务。

今年以来,章贡区还推出“邻里先锋”项目,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组建了483支“邻里先锋”工作队,建立了在职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到居住地社区参加组织生活、开展调研、认领“微心愿”,同时带头宣传政策法规、倡导文明新风、帮扶困难群众等。水南街道登峰社区在今年高考、中考期间,组织100余位在职党员干部做好考点服务,不但为考生准备了文具、雨伞、矿泉水等爱心物资,还协助交警疏导交通,营造了舒适的考试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已有8565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9万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