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图片新闻

“砥砺奋进新时代 勇毅前行谱新篇”——我区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章贡民政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6 15:05:00 字号:

10月26日,“砥砺奋进新时代勇毅前行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章贡民政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区领导曾小荣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章贡民政事业发展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章贡区民政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有力指导下,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全区民政事业跃上新台阶。

这十年,坚持人民至上,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社会救助更有温度。

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一批任务。全面落实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政策,助力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实现脱贫摘帽,全区81.83%的农村低保对象纳入扶贫建档立卡范围。在全市率先开展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2018年以来,全区7424户12268名城镇困难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在2021年全省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考核中荣获一类县(市、区)第一名。


△2018年9月5日,章贡区召开全区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基本民生保障标准稳步提升。城市低保标准增长1.3倍,农村低保标准增长2.5倍,城乡特困供养标准超过低保标准1.3倍。机构抚养孤儿、城市散居孤儿、农村散居孤儿养育标准分别增长0.6倍、1.1倍和2倍,累计支出基本民生保障资金超5亿元,年均保障对象1.4万余人。


△干部走访城镇困难群众。

基本民生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将“城乡低保”拓宽为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将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整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城市“三无”人员救助与农村五保供养,规范特困人员认定、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等,做到了应养尽养;建立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下放临时救助审批权限,做到了应救尽救。

这十年,致力共建共治共享,从“管理”到“治理”、从“单一”到“多样”,基层社会治理成色更足。

基层民主更趋成熟。全区村(社区)书记、主任实现“一肩挑”比例达到100%。创新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镇(街道)、辖区单位、城管、公安、住建等多方联动协同共同参与”的“1+3+N”治理模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21年4月19日,在浙江大学举办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能力建设培训班。

城乡社区工作者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规范化管理,初步形成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加强了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理事会等配套组织建设的指导,规范了基层自治组织的运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强化。

基层社区服务和社区硬件更加完备。在全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执行错时延时服务,实现了城乡社区服务“365天不打烊”。积极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覆盖率达到100%,为全区社区服务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4月1日起,章贡区在全区推行城乡社区服务365天不打烊。图为东外街道东外社区开展365天不打烊服务。

社会组织管理更加有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如期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区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总量比2012年增长50.63%。持证社会工作者人数比2012年增长近16倍。

这十年,关切民生品质提升,保供给、推改革,基本社会服务更加优化。


△在章贡区东外街道官园里康养园,经常有精彩的演出,给老年人带去欢乐。

多层供给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喜人。建成94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4个农村“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实现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打造6个省级“党建+农村互助养老”示范点,33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50个助餐网点。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开展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章贡区人民政府及3个街道入选国家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单位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奖,章贡区2家养老机构进入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解放街道和平路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021年章贡区在全省养老服务推进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章贡区精心打造“虚拟养老院”——安康通章贡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及时提供贴心的服务。

婚丧领域移风易俗改革效果显著。婚姻登记服务进行窗口化服务,推行错时延时服务,全面取消婚姻登记收费,开展免费婚姻家庭辅导等系列长效便民、惠民服务,全区历史婚姻档案全部实现了电子化。大胆实践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建设8个公益性墓地(骨灰堂),大力整治乱埋乱葬,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实行5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并直接核免,持续巩固殡葬领域改革成果。


△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移风易俗示范点。

区划地名功能发挥更加有为。撤销水南镇,设立水南、章江两个街道,使镇、街道的行政管理机构设置及行政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加强地名文化宣传保护,圆满完成章贡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先后制作了《七里镇》《灶儿巷》《文清路》《郁孤台》《赞贤路》五部视频短片。编辑出版了章贡区首部地名类志书《江西省地名志(章贡区卷)》。

回顾十年,章贡民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政力量”。展望未来,区民政局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奋力推进“一区四中心”和“五个章贡”建设,持续打造“幸福章贡、温暖民政”品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谱写章贡民政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会上,区民政局就我区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儿童福利工作情况、社会救助工作成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全媒体记者陈卉实习记者兰海/图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