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办公室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制作背景及依据

为推动全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关于印发<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银发〔2020〕210号)及《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赣市办字〔2020〕2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增加金融服务供给。共4条,主要提出了设立区级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完善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站、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布局网点、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合规发展等内容。

第二部分是提升服务质效。共8条,主要提出了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优化重点人群金融服务、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作用、完善使用权流转登记机制、建立融资需求信息库、落实金融四项制度等内容。

第三部分是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共5条,主要提出了加大线上金融产品推广和应用、加强支付环境建设、发挥普惠金融智慧服务平台作用、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等内容。

第四部分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共4条,主要提出了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调联动机制等内容。

第五部分强化保障机制。共3条,主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培育金融人才队伍、强化政策支撑等内容。

三、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金融服务中心

解读人:资本市场股杨济鸿

政策咨询电话:0797-7306519

政策原文: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办公室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