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章贡 > 客家文化

传承客家记忆的擂茶制作工具——擂钵和擂茶棍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6-05 11:25:09 字号:

  擂钵和擂茶棍。

  擂茶棍是客家人用来擂制一种特色美食——擂茶的工具之一,配上擂钵,就是一套完整的擂茶工具。当然它们不仅可以用来擂茶也可用来擂辣椒膏、豆粉、芝麻粉等,客家菜擂钵蕻菜和擂钵茄子就是用这一工具制作的。擂茶棍是长二尺左右,用来擂茶那头大一些,制作成半球形,尾段略小的柱状物。用陶瓷制作的擂钵,钵内刻有竖直的细槽,细槽有利于擂制物品时产生更大的摩擦。

  听父亲说,我家的这根擂茶棍是我七岁那年,跟随哥哥姐姐上山砍柴带回来的一根木棍做成的,到今天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了。父亲时常会和弟弟妹妹及亲朋好友讲起这根擂茶棍的故事,一方面是表扬我,鼓励教育弟弟妹妹们,另一方面是找找和亲友们沟通的话题。

  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擂茶,都有喝擂茶的习惯。全家围坐桌旁,你一碗,我一碗,抓一把豆子,剥几颗花生,和和美美,享不尽的天伦之乐,话不完的家庭情趣。

  记得小时候集体劳动,中午工休时间,一般到了哪家门口做事,主人都会准备好擂茶和土特果品招待,劳作之余喝上几碗浓郁香醇的擂茶,真是一种美美的享受。要是亲朋好友登门,更是少不了以擂茶殷勤相待,表达主人的热情好客。闲暇或雨天时间,左邻右舍也会邀集在一起喝碗擂茶,联络一下感情。

  2018年中秋节,儿子带儿媳和孙女回来,晚上自然也要喝茶赏月,我问儿媳和孙女喜不喜欢爷爷家的擂茶,儿媳和孙女异口同声地说好喝,回去也要制作擂茶喝。于是我把制作的工具、选料和调制方法一一告诉了她们,还特别给她们讲了我们家这根擂茶棍的故事,儿媳和孙女也知道了它的来历。

  这根擂茶棍在家里还起了不少作用。比如儿子出生时,擂豆浆给孩子妈妈催奶;给儿子增加辅食,擂米粉做米糊等。如今,擂茶已成为客家人抹不去的美食记忆,也成了客家赣南的传统文化,城市乡村以擂茶为主的产业方兴未艾,飘香的擂茶让许多农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来源: 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