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回应关切

@所有人,事关校外托管!

来源: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0-10 15:05:00 字号:

近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于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课后服务内容、资源、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推行“1+N”课后托管服务模式。


图片瑞昌市第六中学开设周末托管剪纸课程

学校可以开设哪些课后服务活动内容,《通知》提供了辅导答疑类、科技活动类、美育类、体育锻炼类、劳动实践、阅读朗诵、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以及校外活动等八类课后服务内容分类参考目录。《通知》要求将科学教育作为课后服务最基本的、必备的项目,推行“1+N”课后托管服务模式,“1”是开展作业辅导类服务,“N”是开展科普、体育、美育、劳动类等兴趣活动或社团拓展类活动。各义务教育学校每个教学日开展的兴趣类活动和社团拓展类活动时间占比应不低于课后托管服务总时长的50%,确保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一项兴趣类活动或社团拓展类活动。针对不同学段和不同水平基础的学生,要分别设计不同的教育教学内容,既满足部分学生零起点入门需求,又满足部分学生提高拓展需求,并公开课后服务安排。


图片信丰县大塘埠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托管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挖潜校内外教师资源、用好校外资源、加强开发指导、建设课后服务资源平台,进一步形成课后服务合力。同时,要加强课后服务管理力量,规范课后服务收费管理,坚持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的要求,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或不参加;严禁借课后服务名义讲授新课或违规集体补课;严禁借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搭车收费、超标准收费或扩大范围收费;严禁借课后服务名义乱发教师补贴;严禁截留、挪用或挤占课后服务资金,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