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全国百名文艺专家学者齐聚我区,研讨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3 16:57:23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推进文化强国建设,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赣州拉开帷幕。


该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江西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共赣州市委承办,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赣州市文联、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中共大余县委协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茅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傅道彬,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高建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市委副书记胡雪梅,大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钢,区委副书记许伟,以及十余位著名文艺评论家、党史党建专家、各艺术门类专家、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胡雪梅、马玉玲、黎隆武致辞,董耀鹏作主旨发言。开幕式由徐粤春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红色文艺经典的时代光芒”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总结百年来红色文艺创作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共同探讨红色文艺经典的时代价值和未来发展。

董耀鹏在发言中指出,红色文艺经典凝结着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生动创造,是我们党的文艺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集中体现;记录着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精神谱系的生动载体;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力量,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着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董耀鹏强调,在今后的红色文艺创作中,要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各种红色文艺资源,着力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大对红色文艺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切实强化对优秀红色文艺作品的研究评论和传播推介,努力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红色文艺经典,充分发挥文艺培根铸魂、凝神聚力的独特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黎隆武在致辞中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江西文艺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中国文联和中国评协把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放在赣州召开,来自全国的著名文艺评论家汇聚赣南,在红土地上梳理和研讨建党百年红色文艺创作,不仅将推动全国的红色文艺创作和评论,对江西本土的红色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也是一次促进和提升的契机,必将产生长久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马玉玲在致辞中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富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中国文联、中国评协再度在江西赣州举办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对于总结和研究百年来中国红色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进一步繁荣红色文艺经典创作有积极的意义,对于推动和促进江西红色文艺创作与评论工作,也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红色文艺创作与评论,在中国文联、中国评协的指导、支持下,加强与兄弟省文联、评协的合作,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文艺理论的研究与创新,不断开创红色文艺创作工作新局面。

胡雪梅简要介绍了赣州市情,并重点介绍了赣州的红色之美、古色之美和绿色之美。她说,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红色文艺评论家们齐聚于此,在赣州这块红色热土上共同研讨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这是赣州市文艺界的一件盛事,对赣州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将发挥重大作用,具有长远意义,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多在赣州走走看看,多多关心和支持赣州文艺事业的发展。


当天,与会嘉宾们展开了精彩的主题研讨和圆桌论坛。王一川、傅道彬、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洪华5位专家分别以《红色文艺经典的修辞美学思考》《点亮英雄主义的文学之灯》《理解和阐释红色文艺经典的四个维度》《守正创新通变集成——创造新的红色经典的思考》《大众文化语境中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审美取向与问题反思》为题从美学、文学、艺术学、影视学等角度进行主题发言。下午研讨嘉宾们就“建党百年红色文艺创作实践的回顾与思考”“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的历史地位、人民情怀、艺术价值、美学意蕴”“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格之美”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