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我区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30 10:28:46 字号:

9月29日,我区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科学化水平,全面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任务,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区残疾人事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十年来,我区对标全局,统筹谋划,残疾人工作联系融入更加充分。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工作高度重视,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区工作统筹安排。全区上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残联协调、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残疾人工作体制进一步强化,合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社会环境更加优化。


△2021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公益演出章贡场,我区聋人朋友登台表演。


十年来,我区精心调度,协调推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更加广泛。通过举办残疾人文化周、健身周、特奥日等活动,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我区还利用各级残联网站、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好形势。通过拍摄制作全国助残日“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我们一直在路上”为主题的宣传片,播放大型游字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文体赛事也捷报频传,呈现新气象。2022年6月我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全区10个镇(街)及赣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共11支代表队参加了9个大项29个小项的角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十年来,我区砥砺前行,并肩同助,残疾人康复服务行动更加精准。我区出台了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以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参与社会为目标,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在全区形成了完整的精准康复组织体系,每年康复服务率均达90%以上。同时,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推动实现残疾儿童康复“应救尽救”,十年来,为1193人次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贴1195.27万元。出台了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制度,使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都能享受到精准康复服务。


△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义诊活动。


△为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

十年来,我区狠抓改革,完善机构,残疾人基层组织网络更加健全。我区在各乡镇、街道成立了残联组织,各村(社区)也成立了残协,聘请残疾人作为专职委员负责残联工作,并将专职委员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实现了以区残联为主导,镇(街道)残联为骨干,村(社区)残协为基础的基层残疾人组织“三级服务网络”,在全市率先实现基层残联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


△我区组织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

十年来,我区以人为本,教育为先,残疾人教育就业状况更加全面。在教育方面,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融合教育发展格局。联合教体局出台《章贡区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方案》,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9%,同时为康复机构在训学龄前残疾儿童提供3000元/人/年的助学补助。十年来,为92个残疾人家庭提供助学补助27.68万元。在就业方面,加强了不同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残疾人的精准就业服务,提高残疾人家庭发展能力。开展养殖、种植、直播带货、特色小吃及手工艺品加工制作等技能培训,按照“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十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3期,共培训2580人。


△区聋协组织开展第62次国际残疾人日庆祝活动。

十年来,我区同心寻梦,共享芳华,残疾人权益维护保障更加完善。区政府残工委牵头,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攻坚战,实现了无障碍设施城市配套、老旧小区改造、居家养老、卫生健康医疗设施四个全覆盖,2020年获评“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在生活保障方面,通过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存权利。同时对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家庭给予重点救助。2016年以来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552.95万元,并实现了“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重度残疾人的医保、社保由政府代缴,党的十八大以来,586名残疾人通过机构或居家等多种形式接受了托养服务,为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20.21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局面,为纵深推进“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