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赣州医药健康产业园:从集聚迈向集群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7 08:27:40 字号:

九月章贡,秋高气爽。走进赣州医药健康产业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今年上半年,章贡区医药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33.2%。现已汇聚医药健康企业123家,其中,有药品生产企业12家,获批高端仿制药注册批件12张;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5家。

近年来,章贡区开创了创新人才引进之多前所未有、创新成果转化之快前所未有、创新项目集聚势头之猛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助推赣州医药健康产业园产业向集群发展。

龙头带动有力


砌墙、抹灰、粉刷、顶板施工等争相比拼,汗水在繁忙中挥洒,在青峰药谷标准厂房建设现场,好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仅用时半年,7栋厂房、1栋宿舍楼便拔地而起,现外立面施工也已经收尾完成。

该项目占地7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绿地率20.15%。项目完工后,该公司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扩容及提升,特别是相关配套上,会迎来新突破。120间宿舍至少可容纳360人居住,2层楼的大食堂,至少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机动车位将新增共21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新增448个。

在赣州医药健康产业园内,江西青峰药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并发挥着强劲的龙头引领作用,带动着园内各化学制药、生物医药及现代中药类企业的研发和生产。然而,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伴随中国威高集团南方制造基地项目的进驻,赣州医药健康产业园已由青峰引着跑,成功转为“双轮驱动”双核双引擎模式,正式步入快速发展壮大车道。威高集团是国内500强及医疗器械领军企业,该集团于2020年落地章贡区,投资50亿元建设南方总部。

一期项目“腾笼换鸟”近3万平方米厂房,主要生产手术室和病房高端医疗装备;二期项目占地500亩,主要生产血液透析设备及高值耗材、透析制剂、骨科材料等业内顶尖产品。这里生产的血液透析设备、骨科材料等医疗产品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打破国外垄断,同时填补我省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生产制造企业的空白。整个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纳税5亿元。

补链延链有度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楼与二楼的生产线铺设,力争下个月实现试生产。”走进赣州羸利康有限公司医美疤痕修复及可移植人工皮肤项目现场,该公司总经理丁照群正与工人们一起卸装着设备。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5栋厂房、1栋综合办公楼及相关配套设施全部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或生产线铺设,为正式开园进入冲刺阶段。

赣州羸利康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品牌,其中皮肤疤痕修复产品已获批多个特妆准字批号,人工皮肤技术在国际属于顶尖水平,自体细胞再生皮肤填补了国际行业领域空白。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50万件医美疤痕修复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实现年税收0.3亿元。

随着它的成功落地,赣州医药健康产业园内的产业链得到有力延伸。“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想填补起医美板块,而赣州羸利康的出现,又可成为医美板块的龙头企业。”在章贡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中心副主任刘铭昊看来,这不仅可以带动医美板块崛起,还可以联动园内及上下游企业一起被搅活。

多年来,章贡区一直深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思路,不断做精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宠物医药等产业链条。如今,初步形成“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宠物经济”的三大产业链条根基,正向着打造国家重要研发生产基地、中国家用医疗器械之城、中国宠物产业之都三大目标迈进。

创新突破有方


前不久,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一次性引进了17名“85后”教授全职落户赣州,目前已经招聘227名本科以上工作人员,其中硕士68名,博士16名,三年内将形成1000人以上的创新科研团队,这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早些年,章贡区仅仅只能依托青峰药业、及其创新天然药物与中药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少数有限科创平台,每年累计获批的创新药、高端仿制药不超过10个。而现在,章贡区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发展要求,围绕“一园一廊一中心”的发展思路,布局了医药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所需的六大平台。

除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赣南医学院打造了人才培养平台外,章贡区还依托威高集团、海尔医疗打造了中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产业平台;依托金域医学、精科医学打造了医学检验检测平台;依托国药器械、朗研生命打造现代医贸物流平台;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市立医院打造特色医疗服务平台等。

数据显示,在赣州医药健康产业园内,已投产的企业有85家,其中依托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院项目,同步成立并孵化了1家高新技术公司(江西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当月签约、次月入规入统,并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催生了宠物经济产业,建立宠物食品、保健品、药品生产线,宠物主粮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将达到700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营收突破1亿元。

截至目前,园区企业累计获批药品和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达62张,走在全省前列,产品涵盖AI+医学诊断、创新智能设备、体外诊断试剂、家庭医疗器械、口腔器械、医美产品等。(全媒体记者邱福林刘文政/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