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落实双“一号工程”】章贡区“123减量增质”助力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2 09:48:39 字号:

“原本只是想着咨询一下,没想到居然通过‘容缺审批+承诺制’模式直接把证给办出来了!”近日,康女士看着“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管理系统”上的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激动地说道。

在章贡区,像康女士这样切身享受“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高效便捷服务的案例时常可见。

近年来,章贡区以打响“赣就干好”营商环境品牌和打造“第一等”政务服务县区为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质效,深入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助力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开工投产收益加速跑。

一个专区见,减少跑动

一个专区见,减少跑动,实现“市、区”两级无差别办事。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全区相关审批部门及25个审批事项全部进驻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推出“市区合一”办理模式,将市本级和章贡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集中,统一材料清单、办理时限、审查标准,大力实行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强化部门并联审批及联合验收,实现大厅提交、统一受理、自动分送、一站审批,申请人只需在审批专区即可办理完成所有报建手续,无需“上下跑单位”。


两套举措跑,减少成本

两套举措跑,减少成本,实现企业报建时间、费用双减负。一方面,大力推行施工图分类审查、低风险项目“豁免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制”等配套改革措施。取消施工图审查前置,实行低风险工程取消图审,特殊建设工程必须图审,一般工程自主选择图审的分类审查制度。明确对涉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规划许可、挖掘城市道路许可证审批等12个低风险及形式性审批和政务服务日常高频办理事项,采取直接豁免或告知承诺制、备案等方式快速审批。深化“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且风险可控的审批事项,纳入“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清单,实现即办。大力实施工程建设项目“速验收,早投产”、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等政策,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报批的制度性成本,为项目快速落地实施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全程跟踪帮办代办,提供高效便捷的保姆式贴心服务。建立“帮办代办”队伍,始终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以“待亲人、办家事”的姿态为企业项目服务,秉承“服务走在审批前”工作理念,推行项目审批“前延”服务,着力解决项目单位政策把握不准、不知道项目手续怎么办理等问题,打通项目报建审批的“最先一公里”。担当项目申报“店小二”,针对部分项目单位报建人员对系统操作不熟悉、所需上传电子版资料不符合要求情况,为项目单位提供系统申报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以“一次办好”为抓手,变企业“多次重复申请”为“一次准确提交”,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个阶段办,减少时限

三个阶段办,减少时限,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工厂化“流水线”快速审批。将原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流程再造为“项目策划生成、项目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三个阶段,分别设置“项目策划生成专区、建筑许可专区、竣工验收备案专区”,通过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大力减少前置审批条件,减少人为干预和“隐性审批”,实现“一个阶段、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全流程在线审批,“内部外部”齐监督,“线上线下”同监管,让审批部门权力公开运行,审批过程“全透明”。

今年,章贡区已在积极开展“无纸质证明城市”改革,并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拓展等领域融入其中,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助力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