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有法帮你”!章贡区构建全覆盖法律服务圈

来源:章贡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4 08:44:00 字号:

近年来,章贡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试金石”,深化“有法帮你”为民实践,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积极构建同城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圈,充分发挥调解基础性作用,推动平安法治章贡建设再上新台阶。

主动下沉解困惑

3月14日,在水南街道绵江路社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讲解消费维权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居民提高维权意识,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我们整合法律专业人才力量,组建以律师、公证员、法学专家为骨干的法律服务团队,主动下沉,创新服务方式,现场为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想办法、找思路,为辖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公益法律服务。”

章贡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人曾楚怡介绍说,为让群众共享更多公共法律服务成果,章贡区司法局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点对点、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章贡区司法局还通过组建7支律师团队,与全区11个商会对接,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主要是为辖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展法律培训,帮助企业打造合规管理体系。”江西道善(赣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振寰说,作为章贡区法律服务团队的一员,他已经参与走访20家企业,参加8场法治专题讲座。

据悉,章贡区司法局2023年共开展“法治体检”系列活动177次,开展法律培训110场,发现问题或风险109个,法律服务团队参与涉企调解纠纷242起,调解企业账款拖欠纠纷43起,累计金额1159.2166万元,有效助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以点带面优服务

日前,记者走进赣江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墙上“有法帮你”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不少前来咨询的群众正仔细地阅读着标语旁的业务办理流程图。


“工作站设立了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于一体的服务窗口,每周二上午还有街道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服务。”

章贡区司法局赣江司法所所长孙婷介绍,赣江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被授予“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示范点”荣誉称号,自2023年4月开始实行“周二法律顾问免费接待日”,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咨询130余件,调解纠纷24件,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目前,全区10个镇(街)均已依托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法律服务资源一站式入驻,实现法律援助事项“全省通办”“一网通办”,构建同城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圈,并且每个服务站都配备了智能法律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时空的法律服务。


章贡区司法局还实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不打烊”,安排了11名执业时间三年以上的专职律师提供不间断法律服务,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互联互转,提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时接通率和服务质量,截至目前,“12348”热线共接听法律咨询6240人次。

同时,区属赣州市阳明公证处简化公证业务办理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开通延时服务,有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人民调解化纠纷

“感谢郭师傅帮我们两家进行调解,这桩陈年往事终于可以彻底翻篇!”

近日,一件持续二十多年的矛盾纠纷在章贡区东外街道东外社区居委会得到完全化解。


原来,市民钟先生和郭先生是居住在同一个巷子里的邻居。2002年,两人因为烧煤产生异味的问题发生口角,后来演变成为持械互殴,结果双双住院。

此后,每当两人见面,总是情绪激动,屡次发生肢体冲突,公安、法院的接连介入也无法彻底调停二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为避免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钟先生一家选择搬出去租房居住,这一住就是二十多年。

3月6日,钟先生找到东外司法所的“老师傅”调解员郭昌淇,请求他帮忙从中调解纠纷。郭昌淇了解情况后,对两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客家文化的精神义理充分融入纠纷调解过程中,运用“背靠背”调解技法耐心斡旋。

经过郭昌淇的不懈努力,两人终于达成和解,并于3月13日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正式签订和解协议,过往的恩怨至此一笔勾销。

“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为了社区的稳定和谐,退休后我就在东外司法所自愿从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从2019年到现在,一共调解了大小矛盾纠纷2700余件。”郭昌淇表示,每当看到纠纷双方在自己的调解下握手言和,心里总是充满自豪感。

人民调解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中的重要内容,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具有基础性作用。目前,全区已组建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71个、调解工作室166个,形成涵盖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知识产权、公安、法院、信访、校园、商会、金融、保险、物流、房地产等13个行业领域的“老师傅”人民调解网络。


此外,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员1239人,以“3+N”模式组建“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为主体的矛盾纠纷化解专业队伍,引入民警、法官、教师和村(社区)干部力量为人民调解工作赋能,将法理和情理有机结合,不断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全媒体记者陈义庆 实习记者邓姿芊 通讯员朱层 李凌静/图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