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章贡区:零彩礼为爱“减负”引领婚俗新风尚

来源:章贡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4 09:27:00 字号:

自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引领婚俗新风尚工作以来,章贡区出现了不少“零彩礼”的新婚夫妻。今天,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我认为只要他们幸福美满,有孝心,我就知足了。”谈起女儿的新婚大事,沙石镇沙石社区居民陈斌如是说。

陈斌有两个女儿,已经出嫁的大女儿当时是“零彩礼”成婚。

陈斌、邱小英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在沙石镇圩镇农贸市场经营蔬菜摊生意,一家人过着充实而忙碌的生活,虽然生活很平淡,却很幸福。


他们善良勤劳,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女儿们也一直谨遵家训,从小勤劳、朴实、肯干,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夫妇二人一向很开明,他们对于婚嫁彩礼有着自己的想法,那就是拒绝攀比,量力而行,弘扬新风。

女儿陈昌清和女婿刘占浦两家人是邻居,邻里之间和睦融洽,双方也结下姻缘,走入婚姻殿堂。

2023年6月,两家父母忙着张罗二人的婚事,在双方家庭的协商之下,选择了“零彩礼”。不仅如此,交流婚礼事宜时,两夫妇还倡导婚事新办、好事简办,并陪嫁20万给自己的女儿。

“本来我们就是邻居,现在更是亲上加亲,女婿不仅人品好,对家人也有孝心,只要他们相互尊重、扶持,女儿幸福就可以了,彩礼都不重要。”陈斌说道。

无独有偶,在水东镇正兴村也有这样一对恋人,十分恩爱,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时,看到如此幸福的女儿,女方父母做出了大胆的决定,“零彩礼”嫁女儿,在当地传为佳话。

姚维鸿是水东镇正兴村十四组村民,和妻子从事了几十年的猪肉贩卖生意,经营着一家小肉铺,由于为人诚信老实,干活勤奋刻苦,生意蒸蒸日上,生活慢慢奔入小康。

女儿姚梦是一名老师,在朋友的介绍下,结识了也是老师的爱人李晋。由于学习工作经历相似,性格三观都很合,两人从相识很快到相恋,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渡过了不少难关。

“我不看重这十几万彩礼,我更在乎的是女儿的幸福,我女儿碰到个对她很好的人,我觉得这就足够了,这不是用钱能够衡量的。”

姚维鸿表示,在2023年谈婚论嫁的时候,便和妻子商量,做出了这个“不要彩礼”的决定,且在后续陪嫁时支持了这对小家庭一辆10万元的小轿车。


近年来,章贡区常态化开展婚嫁新风宣传引导和“新婚课堂”辅导活动,举办新风集体婚礼、婚事简办汉式集体婚礼、“不要彩礼要幸福”青年人才联谊、“虔城好家风,文明婚俗进家庭”宣传活动等移风易俗专题活动,把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列入“道德红黑榜”评议重要内容,将婚俗改革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其各项章程、规定在移风易俗宣传栏进行集中公示,着力破除婚丧领域各类陈规陋习,营造了文明婚俗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区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全媒体记者李烨 通讯员 张美娟 李忠亮/图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