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部门动态

赣州市章贡区成立“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8 15:12:02 字号:

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积极发挥退伍军人的作用,区委政法委牵头组建赣州市章贡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围绕红色基因传承、矛盾纠纷调解、应急处突攻坚、困难帮扶服务、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广泛参与平安共建,被群众称为“永不褪色的子弟兵”,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推动构建起群防群治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老班长”传承红色基因

甘当红色传承的“宣讲员”

“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退伍老兵红色基因传帮带作用,甘当红色传承“宣讲员”。

赣州市章贡区平安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教体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老班长带小班长”活动的通知》,通过“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和中小学校结对共建,组织退伍军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和中小学生“小班长”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截至目前,“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已与全区32所公办中小学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20余场次。

善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老班长”志愿服务队设立了矛盾纠纷调解组,广泛参与各级各类大小纠纷案件调处,影响力不断拓展。理事会成员分片联系乡镇(街道),及时了解掌握和调处信访矛盾,确保矛盾不上交,有事好商量。

长期在赣州市章贡区沙石法庭担任调解员的“老班长”谢功华,发挥自身长期协助法官开展司法调解的经验优势,成功调处商品房合同纠纷等各类涉法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他参与并成功调解案件1175件。

勇当应急处突的“冲锋员”

“老班长”作为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队伍,不乏专业素质过硬的应急处突攻坚尖兵。

雄鹰救援队“老班长”工作室,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致力于为赣州及全省提供专业、志愿、无偿的赈济救援、应急救援、应急救护等服务。2015年至今,雄鹰救援队“老班长”工作室参与省内外救灾75次、城区应急救援4410起,协助病人转院12次,搜寻走失人员214起,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通培训1万余人、持证培训6000人,并在赣州市中心城区铺开建设社区应急救援站,致力于打通应急救援救护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争当困难帮扶的“服务员”

“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心系生活困难战友,开展“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活动,筹集善款、物资近20万元。近年来,累计入户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500人次、重病退役军人50余人次。

“老班长”李健退役后,自费寻访烈士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至今,李健行程遍及全国数个省,慰问烈属21名,帮助解决申请廉租房等一批实际困难。

勤当民情社意的“收集员”

“老班长”志愿服务队成员职业角色不一、人脉网络各异,充分发挥触角丰富、嗅觉灵敏的优势,及时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的“金点子”源源不断转化为服务群众、治理效能的“金钥匙”。

“老班长”罗来文是赣州市章贡区赣江街道一名退伍老兵,在得知群众要求加强对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的强烈意愿后,罗来文积极向街道反映,推动社区牵头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引入红色物业达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驻小区,为小区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专业化服务。

“老班长”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工作持续深入,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一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章贡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来源:赣法云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