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部门动态

解放街道健康路社区人大联络站:民智“汇聚圈” 民忧“会诊室” 民情“收集站”

来源:解放街道办事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6 11:34:23 字号:

解放街道健康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于2015年5月建成,共进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8名,根据上级人大工作部署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推进代表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该站以“六有”为标准,于2021年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后,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将这里发展成为当地的民智“汇聚圈”、民忧“会诊室”、民情“收集站”,成功推动解决了一批百姓关切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集中会诊,汇聚民智之要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集思广益,凝聚代表和群众智慧。每年年初,解放街道健康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都会邀请办事处挂点领导干部带着主题走进代表联络站,与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向代表和群众宣传各项方针、政策,面对面了解民情、听取民意,为本年度工作谋划思路。在此基础上,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办事处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结合代表与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确定代表联络站月度活动主题。每月活动前就月度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代表等进行公告,围绕主题组织安排调研、视察、座谈等。近年来,重点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卫府里市场周边综合治理、社区食堂建设等民生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联络站活动。

    疑难急诊,治愈民生之痛

  • 围绕群众切身之事,持续为民谋取福利。“非常感谢李菡华代表,急我们百姓所急,真的帮我们家减轻了很大的压力”健康路23号居民曾女士拿着锦旗来到联络站,对人大代表李菡华和社区干部表示感谢。曾女士因需照顾中风偏瘫卧床的丈夫,无法外出工作,丈夫治疗支出也多,导致家庭生活困难。李菡华代表在平时接待选民过程中,听到接待选民提起曾女士家庭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了解曾女士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向其宣讲相关惠民政策,并第一时间联系联络站工作人员协助曾女士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办理了临时救助和残疾证。新惠民政策出台后,她又第一时间告知曾女士并协助其办理失能老人居家上门等服务项目,切实缓解了曾女士一家的实际困难。

    主动出诊,疏通民意之堵

  • 围绕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共同研究对策,克难攻坚。健康路15号院内原有一口死水塘,池内水污染严重,一到夏天臭味严重还滋生大量蚊虫,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针对此问题,联络站驻站代表徐颖了解后第一时间向联络站进行了反馈,并及时会同人大代表、办事处相关部门干部到现场踏勘,明确症结所在。之后,将相关意见建议及时交办给了办事处责任部门。办事处责任部门在收到交办单后召开专题会议,并多次召开意见征求会,通过向区级职能部门反馈并提交报告,最终通过审批,对池塘进行了填埋处理改建成停车场供院内居民使用。院内居民纷纷感叹:“臭水塘变停车场,饱含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啊!”

    据统计,截至目前,健康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待群众3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解决问题20余个,真正发挥了“集民智、听民情、解民忧”的作用,搭建起党和人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