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部门动态

区财政局严把评审“三道关”、打造财政评审新局面

来源:区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2 15:05:30 字号:

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评审是财政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加强财政评审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区财政局2024年继续深化财政评审工作管理,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把评审“三道关”,扎实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强化建设单位管理,严把监管关。在项目结算送审阶段,通过完善《施工单位工程结算送审承诺书》《建设单位工程结算送审承诺书》等文件,强化建设单位的项目监管职能,杜绝项目“带病送审”、避免项目资料“闭眼签”“事后签”。在项目结算报告出具阶段,通过《工作提示函》等文件,针对不同项目,明确报告定案表盖章要求,压实区属平台项目、重点项目主管单位监管职能。

优化问题协调机制,严把决策关。通过完善《关于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项目争议问题解决等事项的管理办法(试行)》《工作联系函》等机制,严格贯彻执行《章贡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文件,主动利用政务办公OA系统,对工程增补实行“规范化”。不断完善财政评审流程,对项目预结算过程中出现的专业标准模糊、涉及金额重大、问题典型特殊等分歧问题,通过每周例会、争议问题讨论会等方式加快处理财审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分歧,充分发挥决策“透明化”“科学化”。

规范中介机构服务,严把廉洁关。加大廉洁评审力度,每次对抽取的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和评审人员进行廉洁宣贯提醒会,并签订《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及廉洁承诺书》,真正做到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的作用。

据统计,2024年一季度财政局已完成结算项目9个,项目送审金额3.48亿元,审减率4.67%;完成预算项目5个,项目送审金额5.19亿元,纠偏率5.92%。下一步区财政局将进一步聚焦制度成果常态化、财政评审服务提升、重大项目评审保障等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章贡篇章贡献财政评审力量。(基建股 黄山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