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图片新闻

守护青少年生命安全 ——章贡区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工作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2 10:58:01 字号:

8月8日,章贡区东外街道营角上社区在职党员佩戴红袖章,深入章江北大道,查看防护栏、防溺水警示标牌、救生圈等安全设施,劝导河边游泳和垂钓人员。

暑假是少年儿童溺水事故易发期、高发期。今年入夏以来,章贡区委、区政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加强暑期防溺水宣传教育,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防溺水工作机制,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加强组织领导,吹响防溺水“集结号”

预防溺水,珍爱生命。

章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防范学生溺水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防溺水工作,并深入一线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防溺水宣传和巡查全覆盖。

章贡区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压实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区、镇、村各级干部、志愿者和相关负责人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广泛宣传,开展水域巡查整治。


△图为章贡区教体局牵头开展实地督查。

章贡区还进一步压实危险水域网格员责任,开展防溺水专项巡查,镇(街)组织村(居)干部、志愿者、辖区民警、“五老”等建立防溺水宣传巡防队,加强重点危险水域和溺水事故易发、多发区域的巡查看护力度,及时发现和劝阻少年儿童擅自近水、下水,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督查立体化、全覆盖。章贡区校安委组织防溺水成员单位深入镇(街)、村(居)督查,每周开展全覆盖督查并通报情况。区教体局组成18个督查组,每周对全区148所学校防溺水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抓铁有痕,落地有声。在天气炎热的暑期,章贡区做到辖区所有危险水域巡查劝导全覆盖、全时段,全力吹响防溺水安全“集结号”。

加大宣传力度,筑牢防溺水“主阵地”

“河水有多大,随它去宽广,不要总想着下去闯一闯;总以为水性好,游泳本领强,抽筋和水草会让你绝望……”

连日来,章贡区白云小学组织学生编创的《防溺水之歌》微视频广为传播,同学们以轻松、欢快的歌声,劝告大家预防溺水的重要性。


△图为白云村小学开展“防溺水公益宣传课”。

“暑期,学校也走进白云村、嘉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社区志愿者通过播放江西省教育厅防溺水宣传片,让学生了解溺水的危险性。”

白云小学副校长谢文婷说,在防溺水系列宣教活动中,会详细介绍近期溺水案例,并普及容易溺水区域及防溺水安全常识,通过应急自救、援救演示,给学生教授正确的防溺水知识。

暑假的底色是快乐,但安全是前提。

章贡区创新工作方法,采用“家校社”联合,针对重点人群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持续提高其涉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避免溺水悲剧发生。

暑期前,章贡区教体局组织全区中小学,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一封信、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承诺书等形式,丰富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载体,引导学生远离危险,慎防溺水。


△图为水西镇赤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各学校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校园安全宣传、防溺水演练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等“六不两会”。

暑假期间,章贡区各镇(街)通过组织宣传巡防队,利用电子屏、流动小喇叭、展板、社区微信群等,对辖区居民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共悬挂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

章贡区还组织学校值班老师在危险水域附近巡河,到学生家中特别是留守儿童家中家访,多维度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要求,不断提升学生及居民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防溺水社会氛围。

实行防溺水有奖举报,章贡区区动员群众发现少年儿童私自下水立即制止,并拨打110报警,由警方对私自下水的少年儿童及监护人警示训诫,经公安机关认定,给予有效避免发生溺水事故的第一举报人300元奖励。

创新教育方式,探索防溺水“新模式”

近日,赣州市章贡区第二小学的“游泳进课堂”活动正式开课,来自四年级的学生率先“试水”。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章贡区教体局积极探索游泳教育“章贡模式”,赣州市章贡区第二小学成为章贡区首批游泳教育试点学校之一。


△图为章贡区第二小学开展“游泳进课堂”活动。

“学校通过‘校企合作’,采取‘理论课程+游泳实践’的模式开展教学,在学习相应时段内,学生需完成10次游泳课程学习,确保学生能够扎实掌握游泳专项技能和自救自护技能。”章贡区第二小学副校长王丽霞介绍说。

近年来,章贡区积极开展开展游泳教育试点工作,从游泳教育体系建设、游泳场地设施建设、游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整合社会游泳场馆及教练资源,进一步扩大游泳教育试点的覆盖面。

青少年防溺水工作没有终点。章贡区将继续凝聚各方力量,全面联动,加强防溺水宣传,加大水域安全隐患督查巡查力度,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提升防溺水安全意识,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墙”,切实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维持零溺亡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